01

突然很想知道,為什麼這個世界的每一個人都一直不斷努力往前走,就算腳步不快,至少還是有在移動的;而我呢?還是一直停在原地轉呀轉的,找不到更好的方向、找不到下一步路、找不到該往哪一步往前走去,好像生活從一而終一直都一樣沒變,不像我這個朋友,她的生活總是有在變……

 

『我跟妳說哦,他…跟我求婚了耶。』電話那頭,在聽見最好ㄉ朋友洋溢著幸福而甜滋滋的對我說出她最近的喜訊後,我也很驚訝而為她感到開心的說「真的嗎?!他求婚了?那後來呢???後來怎麼樣了?妳怎麼回答他…?」

 

『我呀…我就跟他說…』朋友忍不住不停的說著關於她和他之間的幸福愛情故事。

 

看著她幸福了,我想我也很放心了吧。

 

還記得不久前,我的朋友美珍她還半夜哭著打電話找我哭訴關於他們之間的痛苦,她那時還說想分手算了,但大約吵了一個星期就都又風平浪靜了,而且…現在又說要結婚了……。其實感情這種東西…真的很難揣測。

 

不過說真的,看到她現在幸福了,偶爾也會讓我覺得很想找個對象呢,只是…我還在等待我的愛情就是了,但也很奇怪的事是…,有的時候看到他們在愛情裡爭吵和痛苦,我很心疼我的朋友,甚至會覺得看到她們這樣…我實在覺得沒必要談戀愛了,以免讓自己也很受傷就完了。

 

美珍曾經說過,愛情沒有絕對值,只有彼此的信任和自己的那一份堅定夠不夠而已。

 

我想……她說的也沒錯啦,至少我真的曾經也這麼覺得過。只是後來那個曾經…讓我覺得已經沒必要再去堅持就是了。

 

『若佳,就這麼說定囉,妳要當我的伴娘哦。』美珍開心的對我說。

 

「好,一定一定。」我笑著回她。

 

朋友一臉很擔心道『妳ㄚ,也快找個人嫁了吧?別老了還孤苦伶仃一個,我可是很擔心的捏。』

 

「唉…現在的男人一點都不可靠,我…也不打算現在就結婚咧…」我對她笑了笑「放心吧,我還沒老咧,至少……我還沒30歲咧。」

 

『等妳過了30就知道了,還敢說還沒老?』

 

我總是這樣告訴我ㄉ朋友,說我還不想嫁,說穿了不過就是因為我還沒找到對象,也是因為我一直覺得男人真的都不是好東西就是了。

 

至少,我沒有一點想要結婚的衝動就是了。

 

 

我跟美珍是同一間大學同科系畢業,然後又進入同一間公司上班的。在公司…我們兩也是同一個部門的,但我是副領,所以我們這部門的責任,我有一部份要分擔。

 

說也好笑,明明都讀到大學畢業了,結果出了社會後的我們竟然是在一間普通到不行的公司上班,然後每天就跟那些科技新貴的公司一樣上班準時八點打卡,下班五點離開的技術員是差不多的工作環境。

 

還好的事是,至少在這個金錢已經越來越薄的社會變遷裡,我還有一份能養活自己的薪資。雖然……我現在並沒一個人住在外頭啦。

 

我跟美珍中午都會相約去吃飯,或者是出去外頭吃飯都有,然後一起聊聊公司裡的八卦。

 

我知道的八卦很少,向來都是美珍告訴我的。

 

我發覺我們之間大部份一直在開口說話的人,都是美珍,她總是和我分享她自己和同事間的事或是她的男朋友怎樣了之類的事,不像我……生活沒有多彩多姿,還乏味得讓人覺得很無聊。

 

但我喜歡聽著她說的事,陪著她一起開心一起哭的感覺。

 

星期五的中午,我們兩出去外頭找了個小地方吃午飯「明天又準備要休假了呢。」美珍挖了一口她盤裡的飯吃「妳又打算去哪裡鬼混啦?」

 

「明天嗎?」我搖頭「在家當宅女吧。」

 

聽到我這麼說她翻白眼了「又是宅女哦…,不要再當宅女了啦。」然後像是想到什麼似的「欸?這樣吧,妳之前不是說要去看電影嗎?我們一起去好了。」

 

之前?電影?!「美珍…,那…是多久前的事了吧?至少也半年以上了耶,而且當時妳不是說那時候有事的嗎?不用了…」

 

「但我現在沒事啦,就陪妳去看嘛。」她一臉有什麼關係。

 

我嘆了氣「唉唷,我要看的片子早就下檔了,要的話我會去百×達租片回來看啦,現在又沒啥好看的新片,而且妳和妳男朋友不是已經有在準備要結婚的事了嗎?把妳看電影的錢省下來當結婚基金吧。」

 

美珍皺皺鼻子「什麼嘛,難得我想陪妳看電影的說。」

 

「厚…要妳陪我去時妳不去,現在我不去了妳才說要去?那個片子早就變舊片了耶,再說……我是在幫妳省錢耶,要當人家的老婆了還不知收歛哦?」這是我這做朋友的好心要勸導一下的耶。

 

「誰說結婚了就要收歛?結婚對我而言不過是簽個名而已,其他還是有沒變啊,我還是假日會想要去逛街、出去玩和朋友聚會還有…花錢。而且…如果結了婚就像被束縛,那我覺得我不會想結婚。」

 

「妳這樣不行啦,妳要知道…」當了人家的妻後,就很多事都不能像未婚女生這樣自在了,哪裡有人都結婚了還這樣愛玩的?……只是美珍永遠都聽不下去我的話,總在我準備又要唸她的時候,她就會說「好!停了停了…,別像我媽一樣唸不停,妳的關心我心領了,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這是連朋友都管不了我的事哦。」

 

反正她又不肯聽我說「……」我嘆了氣「唉…算了,妳高興就行了。」

 

她腦筋一轉「呵,那這樣吧,我們下班去租片了好,明天去妳家看。」

 

「下班?」我很驚訝「我是可以啊,但是妳昨天不是說這星期要去看婚紗?」

 

「啊!!對厚…」她又皺了眉頭「我都忘記了,呵…那不然我們一樣去租片啊,然後去買個吃的直接晚上看吧。」

 

「今天晚上?妳幹嘛非要這樣?妳也知道我跟家人住哦。」美珍怪怪的。

 

「我都要結婚的人了,突然覺得想要多陪朋友一下嘛,不然我擔心結婚後就不能陪朋友啦,才會想說要…」

 

「那剛是誰說就算結了婚也不會改變妳什麼的?」我故意這樣問她。

 

「厚…妳一定要這樣虧我…」她話都還沒抱怨完,我露出笑容說「呵…好啦好啦,那要不要在我家吃飯?」或許我能體會她將要嫁了而怕不能再多找朋友,怕朋友以後都會一個人的那種心情吧。

 

 

 

 

 

今天我下班的時間比正常的時間晚了半小時,美珍跟我同部門的,我們這部門的只留下三、四個人多加半小時的班「我們走囉。」

 

「掰。」同事對我們揮手。

 

「走吧。」我們兩打完卡後就穿起外套一起往公司門口走了。

 

「我剛有打電話跟我媽說妳要過來吃飯了,她說很歡迎呢。」我對美珍說。

 

「是哦,感謝妳啦,又在妳家吃飯了,真是歹勢。」

 

「我昨晚跟我媽說妳要結婚了,她還很替妳開心欸,但就是一直問我說我啥時也像妳一樣要把自己嫁啦?真的是好吵哦。」

 

「妳媽是很擔心妳不想嫁吧,可別讓老人家擔心哦。」

 

「我才26歲而已,還不想嫁,再說我又還沒有對象…。」沒有對象這是事實。

 

「別管妳媽啦,反正順其自然就好了,對吧?」

 

我點頭。

 

走到門口外頭的停車場,我們兩各自去牽自己的機車,然後在我戴上安全帽的時候我聽見美珍對我喊說「妳去挑片好了,我去買飲料,妳要喝嗎?」

 

「不是一起去哦?」

 

「我又不會挑片,也不知道哪部片好看,所以就給妳先挑吧,我買完再過去找妳。」美珍發動機車。

 

「好吧,那我要喝……水果茶,去冰。」

 

「嗯,我先走囉,等會見。」說完,她已經騎著機車離開了。

 

我也發動機車離開公司,目標前往百×達。

 

 

 

陳若佳是我的名字,我家住在一個不算小的鄉鎮的小村裡,我的公司同樣也在這個鄉鎮裡,不算是很遠,每天上班頂多一趟10分鐘就到了,下班時逢假日前夕我會比較想放鬆一下心情買杯飲料帶會去慢慢享用,這是我習慣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很喜歡這裡(鄉鎮)的一切。

 

已經在百×達裡待了5分鐘,我開始在想「怎麼辦?我喜歡看的都是比較恐怖的電影,不曉得美珍她…」會不會喜歡那類的片子。

 

然後我聽見店家門口掛的風鈴想起了,不到幾秒的時間就聽見美珍的聲音近了「若佳?妳有找到要看的片子了嗎?」

 

我轉頭看了美珍然後問說「妳會喜歡恐怖片嗎?」

 

「…呃…」

 

我看到她在猶豫時,眉頭有輕皺,我馬上說「啊!看喜劇片好了,上次聽說有一齣片子叫什麼來著的,好像還不錯看說。」我想她應該不喜歡看恐怖片。

 

就在我說完轉身時,竟然和人面對面的撞上了「啊。」

 

對方手上的一片影片就這樣掉下去,我馬上蹲下去撿起來「對不起、對不起…」然後把片子還給他。

 

當我抬頭看了眼前這個人時,他也正好和我對視著,就算那只是短短的一秒鐘的對視,我已經……已經整個人憾住了,心跳瞬間亂了一拍。

 

對方接過影片說「沒有關係。」就從我旁邊走過去了。

 

騙人…,一定是我眼花了。

 

「欸!妳剛還好吧?」美珍拉了我的手臂。

 

「哦…,沒事啦,我們去找喜劇片吧。」說完,我小小的深呼吸一下,回頭看了一眼剛剛那個人,只是他不在這邊的架位附近了。

 

事後我在挑片的時候變的很不專心,情緒很起浮不定,不斷的注意著剛剛那個人的身影存在,只是他已經不曉得什麼時候離去了,我都不知道。

 

 

 

 

 

一定是我眼花了,還是我放不下才會把一個路人甲看成是他,我一直相信我真的就是眼花,但其實內心有一部份卻又期望著那真的如果是他就好了。

 

唉……我真是無藥可救了。

 

都是因為那個事件惹的禍,害我又不由自主的想起「那個男生」了。

 

那晚租了兩張喜劇片,我和美珍看到九點多快十點才結束,我覺得那兩部片好無聊哦,但美珍卻看得很開心的樣子,或許是因為她喜歡喜劇片和愛情片吧。

 

不過,那種爛到像是肥皂的劇情真的很乏味呢,但我也不曾跟美珍說過不好看,因為她一直說很不錯看。

 

送走了美珍,我疲倦的準備要去洗澡了。

 

「姊。」在房門口前,妹走過來問說「哥說妳和妳朋友是在房間裡看電影嗎?」

 

「嗯。」我點頭。

 

「哥說妳看完能不能借他看?他問說應該沒這麼快還吧?」

 

「嗯,好啊,拿去啊,下星期四前要還我哦。」我這樣跟妹說。

 

 

 

 

 

就算是真的那個男生好了,他應該也認不出我了吧,反正……對他而言,我又不是那麼特別,根本不值得他在乎,而且像我當初對他那麼不客氣過,或許當時他會覺得不見我也好吧。

 

只是他不曉得…,我當時會對他如此冷淡和那麼不客氣都只是為了怕我喜歡他的心情被他知道罷了,沒想到那一次的冷淡過後,就這樣隔了十年之久了,我從來沒有再見過他了。

 

那份感情卻永遠的駐足在我心裡,或許是因為第一次喜歡一個人喜歡到心發疼、喜歡到夜裡太思念一個人而曾為他偷偷掉過眼淚,而且也從來沒對他說過半字喜歡過他的話,到現在……我發覺我還是很想念他的。

 

就像有人曾說過…愛不到的情感才是最美最痛的。

 

是呀,我體會到了那種相思的痛。

 

縱使我曾經交過一個又一個的男朋友過、縱然我曾經有真心愛過我之前的男朋友過,但我發覺我還是在心底永遠永遠的偷偷把他留在心嵌位子上,誰都趕不走這個位子。

 

我曾想過就算到後來…,我跟一個男人結婚了,而這個男人我也很喜歡,我一樣不可能讓他取代我心嵌裡唯一他的位子。

 

永遠不可能……。

 

當然,這種事到目前為止我不打算跟任何人說包括我的朋友。

 

 

 

 

 

後來,那天的事件仍舊可以維持我好幾天的想念,就算我忙碌的在上班的時候。

 

「若佳,妳會這個嗎?」突然有人走到我旁邊,手上還拿著公司剛開發不久的產品。

 

我手邊的工作停了一下轉頭看了旁邊這個開口問我的人,吳政彥。

 

吳政彥他曾經是我之前學校係上的學長,那個時候我跟他不是很熟,或許只是一個過客,但那個時候我知道有他這個人就是了,就是完全跟這個學長扯不上邊,甚至不知道他的大名,再說他在學校裡也不像其他幾個學長那麼出名,後來就不了了知。

 

誰知道當我畢業後找到的這間公司裡,竟然會碰到這個學長,當時美珍也跟我說「那個人不是我們之前同系的學長嗎?」

 

本來以為對他而言,應該是不可能會認得我們的,誰知道剛上班的第一天他就走過來跟我打招乎「嗨!學妹。」

 

真是讓我嚇了好大一跳「你怎麼會知道我?而且你都畢業一兩年了,應該早就……」

 

「哈,我有過人的記憶呀。」吳政彥竟然得意道。

 

「可是、可是我們在學校連打招乎都沒有不是嗎?可以說是除了讀同校外,其他我們都不熟、不認識的啊。」他怎麼是知道我?

 

「那妳呢?應該也知道系上有我這個人吧?雖然一點都不出名,但總是看過吧?」

 

被他這麼一說我才恍然大悟「哦……對哦,那你也是看過我就對了。」

 

「開玩笑,系上有哪些學妹的我都知道。」聽到他這樣說,站在我後頭的美珍馬上問他「那能不能請問一下,我也是跟若佳同系的人,怎麼你好像完全不認識我的樣子?」

 

「妳?!真的假的?」吳政彥一臉不敢相信的表情「我怎麼沒印象?」

 

「欸!!好歹我那陣子還比較常待在學校耶,堂堂課都有到的人耶,竟然說沒印象!!」

 

「那我怎麼會知道呀,可能是我剛好都沒看到妳啊…」

 

後來他們好像差點沒吵起來了。雖然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吳政彥學長會比較知道我這個人而完全不知道美珍,畢竟就像美珍說的她待在學校的時間比我多,而我呢……除非是很重要的課才會到,照理說吳政彥應該是對我的印象不是那麼清楚吧?

 

不過正也因為吳政彥對美珍沒啥印象的原故,讓她從第一天來上班至今,對他的感覺好像頗有偏見的就是了。

 

「這個?應該…會吧。你這要幹嘛?」是要叫我教還是怎麼樣?

 

「我想要知道妳怎麼做的。」他隨手拉了張椅子坐入我旁邊,還準備了紙和筆要記錄的樣子。

 

坐在一旁的美珍見狀對吳政彥開口就口氣很不好道「幹嘛?不會自己來哦?還要人家教嗎?你的職位是假的啊?」

 

「就不會啊,那不是我的專利嘛。」他對美珍說。

 

「欸,你這樣丟一個工作拜託人家,都沒想過她原來的工作誰要幫她做啊。」美珍替我打抱不平。

 

「人家都沒說半句話了,妳幹嘛囉嗦個不停啊?」吳政彥反駁回去。

 

美珍不爽了「哎呀,現在是怎樣?」

 

聽見他們兩吵吵鬧鬧了起來,我覺得好笑,美珍的個性就是這樣,大概是覺得我沒必要為吳政彥做一些不是自己的工作的事,而且她本來就不太喜歡吳政彥了吧,除了忘記她也是學妹外好像還有其他原因。

 

問她是什麼原因,她說我還沒領教過都不知道他那個人做事很機車的,總是說的是一個樣,做的又是另一套,粉是機車過了頭。

 

那個我倒是沒領教過,真的嘛不清楚,但看起來好像不會啊。

 

「不然你幫我做我那些啊。」不過,再怎麼樣,我還是站在朋友這一線的啦,所以我就故意這樣對吳政彥說。

 

「哈哈哈…」美珍笑得很得意「聽到沒?若佳也是會不爽的好不好,只是她懶得說你罷了。現在被吐嘈了吧?」

 

吳政彥一臉算了「好啦,我也是身不由己好不好,幫個忙而已嘛。」

 

「那你是要不要聽啊?」我都已經準備好要說了耶。

 

「好好好…」他馬上閉嘴認真的聽我的講解。

 

我很仔細又清楚的把我懂的方式和概況講解一次,講解的時間…,真的花了我好多應該可以做更多事的時間。

 

等講完後,它把椅子收回去,然後離開了,我又繼續趕著手上的工作,看了手上的錶,再一個小時就要下班了呢,所以手上的工作要是要努力加快腳步才行。

 

「欸,我跟妳說哦…」一旁的美珍見沒人來煩我了,就又邊開始跟我聊些公司的事了「今天那個惠鈺跟嘉芸好像吵架了說。」

 

有的時候她會說些她自己的事。

 

「哦,為啥?」我漫不經心的聽著,手一直沒停下來過。

 

「不知道耶…,好像吵得很嚴重就是了。」她說著。

 

關於別人的太多太多事,我都只是聽一聽就算了,總是聽完就忘得一乾二淨的,後來…美珍再說起類似〝我上次不是有跟你說那個的事啊…〞

 

這時我就會皺眉頭,心裡開始想著:上次?那個?跟我說?什麼事?我怎麼沒印象?有說嗎?

 

然後她就會瞪著我〝厚厚〞叫,說我都沒在聽她說的事。

 

「我又來啦。」吳政彥這次坐入其他同事對面那,我則和美珍繼續聊著關於她知道的一些事或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